华南师范大学与凤凰卫视合作组建凤凰国际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合作与培训管理处/新闻资讯2012-03-19 15:0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与凤凰卫视合作组建凤凰国际学院

 

   3月10日,华南师范大学与凤凰卫视在北京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意向,并与凤凰教育签订合作协议书,共同组建和发展华南师范大学凤凰国际学院。同时,双方签署协议,共同投资成立华师凤凰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办学、教育培训、经营教育产品等。 
    将凤凰国际学院打造成为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科研创新平台、文化传播中心 
    签约仪式前,我校校长刘鸣与凤凰卫视集团总裁刘长乐进行了会谈。刘鸣指出,凤凰卫视是受海外华人喜爱并得到世界主流社会高度赞誉的华语卫星电视传媒,华南师范大学与凤凰卫视的合作为学校提供了一次以教育为媒介的学习机会。华南师范大学长期以来立足港澳,开展教育培训,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和成熟的资源条件,在大陆和港澳台乃至东南亚地区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和深厚的影响力。近年来,学校在新媒体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品牌优势,移动学习技术全国领先。此次的强强联合,将有利于双方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弘扬教育精神,服务社会发展,传播先进文化。双方将共同打造高层次、宽领域、广辐射的校企合作平台。 
    刘长乐表示,凤凰卫视现已发展成为覆盖全球、拥有以电视为核心,包括新媒体、杂志等平面媒体、广播广告、户外媒体以及教育培训等多元化业务的全球领先的华语卫星电视运营商。华南师范大学是中国南方有实力的高校,这次的校企合作,顺应了全媒体发展的趋势,将高校的资源与卫视的资源实现有效的整合,为凤凰卫视在华语地区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新组建的凤凰国际学院将进一步拓展凤凰卫视的教育资源开发,实现将凤凰卫视发展成为国际一流媒体集团的战略发展目标。
 
凤凰国际学院将作为华南师范大学下设公办二级学院,以“培养高端影视人才、促进现代传媒发展、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为宗旨,秉承“开放包容、追求卓越”的价值,针对现代社会教育与文化传播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华南师范大学和凤凰卫视双方的资源优势和品牌影响力,立足粤港澳、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着力打造一个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科研创新平台、文化传播中心。
 
    致力于国际化高端人才培养及境外华语文化传播 

    凤凰国际学院将致力于国际化高端人才培养,开办文化影视传媒类学科专业,依托华南师大国家重点学科的办学优势,进行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培养;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国际化教育理念,与境外高水平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同时,发挥新媒体技术优势,依托学校现有的哲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学科平台,开展境外华语文化尤其是岭南文化的传播;开展文化产业孵化,建立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和孵化机构,建设现代传媒产学研基地和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平台。 
    同时,凤凰国际学院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办学,发挥毗邻港澳地缘优势,将开展华语远程学历与非学历培养培训项目,与境外高校合作开展“2+2”学历教育项目。此外,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在华外籍人士将近三百万人,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广州,是在华工作的外籍人士常居之地。针对外籍在华人士急需参加学历教育的现状,凤凰国际学院还开发全英文版网络教育学历课程,面向在华工作、学习的外籍人士提供网络高等学历教育。这在全国高等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尚属首次。凤凰国际学院还将不断创新,以“云教育”为目标,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为今后的“移动学习、终身学习”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将联合双方资源和品牌优势
 
    凤凰国际学院采取灵活机制运行,实行管理委员会(简称“管委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学院将聘请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学院教师,在凤凰卫视建立实习实践基地,拓展海外教育市场;同时,利用双方资源优势和品牌影响力,以文化传媒教育培训为核心开展相关科学研究。
 
    签约仪式结束后,刘鸣与刘长乐互赠礼物。我校副校长沈文淮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凤凰卫视执行董事、常务副行政总裁、凤凰教育董事长崔强,凤凰教育公司总裁吴炜强及高层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标签:#华南 #国际学院 #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