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附联盟”首届科技展:促校际交流助品质提升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合作与培训管理处/新闻动态2017-05-02 09:15: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4月28日,“首届‘华附联盟’学生科技发明大赛”在广州市黄埔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初级中学举行,大赛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广东发明协会给予大力支持,共同完成初期各学校的作品选拔、组织专家委员会评选和设计作品展示会场等筹办过程。广东省科技厅原副巡视员、广东发明协会副理事长刘庆茂,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太出席大赛开幕式并致辞,华南师范大学社会服务处处长、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张仲仁,广东发明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施明等为大赛的先进组织、先进辅导老师和获奖作品进行了颁奖。参与大赛的嘉宾还包括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原纪检组长、广东发明协会副理事长邝伯麟,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书记、广东发明协会秘书长侯穗,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吴汉顺等,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梁晓主持大赛,赛场共有来自“华附联盟”内10所学校的138件入围作品,近2000师生观摩了本次活动。

201705020908.jpg.jpg

“华附联盟”于2016年7月成立,华南师范大学将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创办的附属学校团结在“华附”的共同旗帜下,通过联盟体发展样式搭建各附属学校之间“优势互补、经验互动、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平台。今天举办首届“华附联盟”学生科技发明大赛,就是华南师大推动附属学校的科学教育、培养学生科学精神成果的展示,将进一步促进华南师大旗下所有附属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胡钦太表示,此次大赛旨在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有力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加快提高附属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提升,这既是附属学校科学教育成果的展示,也是“华附联盟”附属学校共谋发展的团队精神的展示。刘庆茂认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培养青少年创新能力义不容辞,此次大赛为“华附联盟”内学校青少年提供了展示发明创新以及交流的平台,尽管今天看来是小制作、小发明,但是从培养青少年创新能力的角度来看,却是培养创新型人才、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

此次大赛历经7个多月的筹备,广东发明协会、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中心和“华附联盟”参赛学校均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这次大赛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科技参与意识、科技实践意识、科技竞争意识和科技创新意识,也培养了同学们观察问题的能力、思考问题的能力、动手操作的能力和创造发明的能力。“科技发明大赛”日后将作为“华附联盟”的常规工作每年举行一届。

现场参赛的学生之间交流频繁,共同切磋,对作品进行相互讲解,相互学习。其中,参赛作品包括发明作品、创意作品和科幻绘画三大方面,评委老师考核的标准集中在作品投入的心血精力、创意效果和生活应用等要素。

最后,大赛评选出了84项获奖作品,包括一等奖7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49项,优秀组织奖 10 个。评审工作从2017年4月20日至4月28日,为期9天,评审委员会主任罗飞总结了此次大赛的特点:本届活动体现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理念,体现了各级领导对鼓励少年儿童发明创新、促进少年儿童科技素质和劳动技能提高的良好用心,体现了广大师生对科学创造的热爱;本届参赛作品题材很丰富,反映了参赛师生的宽广视野和创新能力,比如包括智慧家庭、环保服务、机器人服务等解决方案;本届参赛作品的上报资料、展板的制作水平和学生的问辩水平均较高;本届大赛科技创新深入人心,中小学生求知热情高涨,参加大赛的学生中最小是小学一年级学生,其中高中作品4项、初中作品40项、小学生作品94项。


标签:#校际 #首届 #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