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附联盟”策略研究会在我校召开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合作与培训管理处/新闻资讯2016-11-02 10:54:2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附校长胡钦太发表讲话

    2016年10月28日,华南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办学(基础教育)策略研究会议在本部石牌校区召开。该会议由学校主管单位教育发展中心主持进行,华南师大副校长胡钦太亲临现场指导工作。

    会议一方面听取了华南师大对外合作办学各附属学校校长的工作汇报和经验总结,另一方面聚焦“如何提高附属学校办学水平”及“如何整合资源提高附属学校办学质量”等问题的探讨。此次参与会议的学校包括:中山华附中(小)学、华附粤东实验学校、华附惠阳学校、华附初级中学、华附外国语学校、华附清城小学、华附天河实验学校、华附龙岗大运学校、华附龙岗乐城小学、华附龙岗雅宝小学、华附太和实验学校、华附龙门学校等。目前为止,华南师大已对外合作创办了十余所附属学校,并于2016年7月正式成立“华附联盟”,以搭建各附属学校之间“优势互补、经验互动、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平台。

    会议上,华南师大副校长胡钦太对各附属学校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感谢。他强调,作为广东省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华南师大对外合作办学之路,一头担着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和诚挚嘱托,一头担着社会和群众对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省委、省政府和省教厅在视察华南师大时曾多次提出要求,希望学校将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高效地输出,为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的教育结构、办学质量、教学水平等优化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近几年,华南师大对外合作办学的速度犹如快马加鞭,由广东省各地方政府牵头并引进合作资源的机会越来越多,社会各界对华附系列学校的呼声越来越大。基于政府的期盼和群众的信任,华南师大慎重其事,始终以精益求精的合作态度、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深耕不缀的工匠精神,对每一个合作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进行充分地论证、合理地规划、严格地督导、科学地管理,力求一步一个脚印。

    在“华附联盟”各附属学校校长的工作汇报中,不约而同地走向一条主线,即围绕“如何培养人、如何提高学校质量”来谈办学。“华附联盟”各附属学校虽然地域不同、风格迥异,但身在其中的每一份子都在默默奉献知识和力量,铆足劲头、夙兴夜寐。

    张仲仁表示,华南师大对外合作办学思路传承于华南师大附小和附中,目前看来,不仅要传承,还要发扬光大。“华附联盟”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将更加重视校际之间的交流合作,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接下来,教育发展中心对各附属学校的工作重点将放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成立校长研修班;其二,在各附校成立华南师大专家工作室;其三,“华附联盟”设立基础教育研究课题,组织骨干教师课题研究,以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管理和科学水平。他提出,在办学的过程中,各附属学校要重视“三化”核心思想的融入,即标准化、特色化、本土化。

    会议上,华南师大副校长胡钦太鼓励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他表示,“不忘初心,一方面要铭记办学出发点带着省委省政府的期盼和要求,另一方面,铭记我们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办学初衷是为了基础教育做出贡献,造福人类、造福下一代。”“继续前行,意味着能够带着新的教育理念、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地去完成我们应该做的事。”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中心与“华附联盟”附属学校校长合影.jpg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中心

2016年10月28日


标签:#研究会 #策略 #联盟